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江小涓:数字贸易带动国际贸易增长,这五大要素构建新一轮数字全球化
发布:2021-11-17    来源:第一财经    阅读:1622次   

在传统全球化有所萎缩的同时,数字服务贸易将带动新一轮数字全球化。

11月7日下午,第四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下称“服贸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以“数字赋能服务贸易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江小涓认为,数字时代下,“跨境链接”“跨界链接”“全域链接”的成本极大降低、收益极大提升,全球范围内更广泛深入服务分工体系正在形成,也将推动数字全球化时代到来。

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要的官方配套活动,此次服贸论坛主题为“数字赋能,开创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这也是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首次在进博会主场举办。


数字贸易引领增长

在演讲中,江小涓表示,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再叠加新冠疫情,全球经济中贸易成为了重创区,各方对国际贸易、全球投资、技术流动的看法趋于悲观,但是在这一背景下,率先走出疫情的是国际贸易,而且数据显示,国际贸易的增长显著快于各国的GDP。

这其中,数字贸易“功不可没”。

江小涓认为,电商平台促成的交易已是全球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构成,跨境平台通过整合生态链上的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利用海量交易数据和算法,降低跨国交易成本,精准对接国际市场,在境外客户需求挖掘、海外影响推广、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与品牌建设等贸易促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包括B2C、B2B和海外仓等多种形态,已经占到商品贸易的三分之一左右。”她说道。

那么,这一由数字贸易带动的国际贸易增速在后疫情时代是否可持续?江小涓在演讲中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主要是数字技术改变了服务业的基本形态”。

江小涓表示,传统的服务业主体部分要“同时同地”,是不可贸易的,因此,服务业在国际贸易中比重一直比较低,大概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才突出了10%,现在也已经突破了20%的比重;在网络时代,服务业可贸易但是不可分工。而数字技术的出现再次改变了服务业的这一特性,使得服务业变得更为灵活,不仅可贸易而且可分工。比如,5G时代,远程医疗、远程授课变为可能。

数字全球化时代已到来

江小涓认为,在5G技术的赋能下,服务业开始了全链全面深度全球化的时代。

在数字服务贸易的基础上,如何打造数字全球化时代?

江小涓表示,首先需要开放的科学体系。“当代科学研究对于未知的探索范围越来越广泛和深入,科学项目在投资强度、学科交叉、实验成本、参与人员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说道,“科学本无国界,数字技术为这个理念和实践提供了技术支撑。”

开放科学主要包括“开放获取”、“开放数据”、“开放资源”、“开放可重复研究”四个部分,并具有“开放”和“共享”的鲜明特征,极大地促进着知识快速而广泛的传播与创新。

其次,江小涓表示,数字技术要基于开源科技体系,即给予一个架构或者条件,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及传播。她表示,近年来信息科技领域出现的重要技术和产品多数都率先以开源项目形式向全世界发布。比如,当下,全球70%以上的新立项软件项目采用开源模式。

2020年6月,中国也组建了国内首家自主开源基金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由华为、阿里、腾讯、百度、小米、浪潮、招商银行、360、OPPO、vivo等10家单位发起。目前,基金会组织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各项运营工作步入正轨。

“开源正在构建整个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改变着人类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协作方式,成为数字技术应用的主流模式和新的技术开发应用体系。”她说道。

三是需要开发创新,打造全球共创网络体系。“随着技术变得越来越复杂,创新变得越来越需要协作。”她说,“现在前沿技术多数是多国共同研发技术,这些国家共同注册专利,共同分享收益。在跨国共同研发网络中,中国的贡献快速成长。”

四是当前制造加工出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两业融合。“产业互联下的制造业,从诞生伊始到后续的服务提供、到制造发展,与传统制造业不同,最终形成的是一个跨界多链的新产业形态。”江小涓说。

五是服务提供的跨境分工体系,比如可以依托全球合作设计,通过全领域生产平台,提供可为全球使用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