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聚焦两会】刘元春: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稳增长是重中之重
发布:2022-03-07    来源:凤凰卫视    阅读:1291次   


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理事刘元春近期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指出,在供给冲击、需求疲软、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稳增长成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稳投资,尤其是稳定房地产市场。


需求疲软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做出的判断之一,而要有效拉动需求,恢复经济的增长动力,短期来看,离不开政策支持。在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当中,稳投资的政策信号已经十分明确。去年12月,中国财政部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1.46万亿元。年初开始,新增专项债的发行节奏较上年明显加快,而近期,各地公布的投资规模也达到历史新高,多个省份确立的投资增速都高于GDP增速。

刘元春说:“目前我们所统计的部分城市的投资规模可能已经超过30万亿,这个规模对我们稳投资、稳增长会起到基础性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307093417.png
作为投资的重要组成,房地产投资在去年下半年以来增速下降过快,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项,而四季度开始,房地产信贷逐步放松,政策纠偏也接连发力,释放出积极信号。
刘元春认为,今年稳增长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稳楼市。房地产在中国的经济的支柱地位不会改变。他说:“大家一定要认识到房地产是中国的支柱产业,即便全面回归住房的基本功能,房地产在中国经济的支柱地位仍然不会改变,因此稳增长的一个很重要内涵就是要稳房地产,而不能出现严重的资产负债的全面收缩,出现系统性的崩盘。”


在过去几十年,中国稳经济增长,进行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之一都是稳投资,但这也曾经导致产能过剩、楼市泡沫、经济结构失衡等问题。在当下,稳投资如何避免重走老路,又如何避免政府主导与民争利,刘元春认为这关键在于投资的领域和结构。政府投资的重点是补短板或开辟新的投资领域,为民营资本的进入创造条件。
“现行来讲肯定是以政府投资为主,这个投资实际上是要开辟新的投资领域,起到稳定投资预期的作用,而不是简单地与民争利,与民营经济展开投资竞争,从而排挤民营经济的投资空间,这个实际上是国家战略的一个核心。”


在稳增长的诉求下,稳投资无疑是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在走向创新驱动和消费驱动,因此应该继续加大科研投入的力度并同时畅通国内大循环,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助力经济实现稳定、健康和可持续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