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国的竞争优势不再是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2002.02.26)
作者:张维迎    发布:2004-04-16    阅读:3648次   

中国的竞争优势不再是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张维迎

  
  (50人论坛·北京)首先我祝贺金蝶公司和开思公司合并成功。我这里讲一个观点,企业靠什么而生存?我总结两点,一个是廉价资源,靠剥削高素质的员工维持生存,如果和大量的国有企业和银行,按照高素质员工真实的价格工资核算一下,他们都是亏损的。如果还有一些廉价的资源就是土地,八十年代的军工企业用造飞机的原材料制造自行车,又不付原材料的价格,所以它可以生存。第二点就是靠政府行政性的垄断和保护。民营企业靠什么?除了前边这两个有一定的关系,民营企业也有两点。一个就是吃苦耐劳,靠加班加点,别人工作8个小时,你工作16个小时,别人工作5天,你工作7天。第二点靠家族管理。家族管理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说,成本比较低,不需要花这么多的精力去监督别人。应该说这些优势,随着中国加入WTO都在消除,我保证在五年之后荡然无存。这样的话,中国企业一定要寻找新的生存方式。
  我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中国的竞争优势不再是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好多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变成外国企业的竞争优势,靠过去的物美价廉已经没法继续在市场上生存了。原来我们做的是2+2等于4的事情,人家值2,给人家0.5,所以赚钱,值2,你就付2,就没有办法赚钱了。靠什么,每一个企业,无论是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在未来的市场上竞争越来越激烈,好多民营企业,过去我们在国有企业相对缺乏竞争力的地方,我们还可以生存,这个人好比值二十万,国有企业付两万,我们民营企业付5万,我们就可以生存。以后国有企业当然付不起,民营企业也付不起了,你要付二十万的时候,还能不能生存?在这时候,谁能够更早认识到这一点,谁就可能有机会在未来的经营环境当中生存下来,就是寻找自己新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在这一方面的话,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的专业化。中国企业过去的概念,只要能赚钱就是我干事的理由,未来赚钱不是做它的理由。今天能赚钱的事,如果能做到了以后,就没有办法再继续赚钱。在过去的中国,为什么好多企业什么都可以做什么都可以进入,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没有品牌,中国在每一个行业都没有强手,所以去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赚一点钱,未来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任何一个企业,企业家领导认为自己多么优秀,不可能在每一个战场上都和世界级的强手进行竞争,你一定找到自己能够干什么,能够干好什么。我相信未来在任何一个市场上达不到前几名,我觉得没有生存的权利,因为消费者不会相信你,客户不会相信你。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金蝶公司和开思的合并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在适应新的竞争环境下的战略,我想对TCL也是非常重要的,该割爱的时候就割爱,面条、米饭,面条应该给最喜欢吃面条的人,米饭应该给最喜欢吃米饭的,我们不应该让喜欢吃面条的人吃米饭,喜欢吃米饭的人吃面条。刚才徐总讲一加一大于二,开思公司现在究竟值多少钱,如果你们谈判价格是合理的话,1350万的成交价,如果按照这个数,我能理解的话,这个公司目前来讲,在TCL的价值不会超过1500万,对金蝶的价值不会超过3000万,因为只有在这两个假定下,这个价格才是合理的谈判的结果,当然也可能,对徐总来讲,开思值一个亿,没有老实的告诉TCL的开思值一个亿,所以才能以这个价格谈判下来,进行资产重组,对TCL来讲,也要集中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对金蝶公司来讲,能够在别人手里不值钱的东西,在自己的手里可以变成最值钱的东西,所以它可以有更好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