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50人名录

汪同三


    经济50人论坛成员。

    1948年生于江苏南京。1977年进入北京师范学院数学系,1982年获数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1984年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5年在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海外投资部工作半年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从事经济研究工作。1987年再次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并于1990年成为我国第一批自己培养的数量经济学博士。1989年被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1992年再次被破格晋升为研究员。先后任该所经济模型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所长。并被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6年当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
    长期从事经济模型理论、方法论及其在经济预测和政策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参与和美国学者的模型研制合作项目,建立了中国宏观经济计量模型,在此模型的基础上,于90年代开始承担总理基金项目“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至今已10余年。此项目在国内外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并得到有关国际机构的资助。在进行经济预测的同时,对现实经济问题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取得了很多成果。此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期间,参与了很多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以及国家重点项目的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汪同三文章